close

og

(文長!除了首圖沒別的圖
自從留學期間結束,回到台灣已經兩個多月了,在上禮拜時拿到了前往日本工作的內定啦~
來分享一下這次透過Neo Career得到內定的工作心得,給想去日本發展的人一些參考。


我的背景:
高中曾在補習班學過日文,但是三分鐘熱度加上沒有機會使用可以說是完全忘記,只記得五十音(平假名的部分)
大學畢業後前往日本留學一年,當時的程度大概就是會50音+基本句型的情況下前往日本。
一年結束後回到台灣,當初為了保險起見所以日檢只考了N3,預計今年七月考N2(笑)。
總之,就是個日文程度普通、會講中文、英文程度尚可的一介平民而已。


介紹完畢,開始來講這次求職過程~
 


Neo Career就是一般大家所知道的人力仲介,透過他們並不會被收取額外費用就可以得知一些日本的求職資訊,
目前日本是需要大量會說外文的人的,除了日本的觀光業蓬勃發展之外,2020東京奧運的加持下,
可想而知日本多需要會說外文的人到日本就職。(尤其台灣、中國、香港的觀光客可說是超級多...)


先來做簡單的流程介紹

1. 上Neo Career網站填妥資料
Neo Career
Neo Career中文版

2. 台灣專員打電話過來做初步確認、並安排一位日本的求職擔當

3. 與求職擔當的第一次面談

4. 與求職擔當進行2-3次的面試練習

5. 正式面試當天


第一次和求職擔當對話時,我就有提到自己並不喜歡坐在辦公室的工作,比起坐在辦公室我更喜歡服務業和人交流的感覺。
接著簡短地說了自己的學歷、職歷、希望的職種、為什麼想到日本工作
很幸運的是第一次面談當天我的擔當非常認真的介紹了兩個符合我期待的工作給我,也剛好都是我非常有興趣的業種,
最後選定了其中一間更有興趣的公司做了進一步詳談。


讓我驚訝的是,Neo Career並不是介紹工作後就讓求職者自行準備,而是會由求職擔當陪著求職者做2-3次的模擬面試
除此之外,還會請求職者將面試服透過LINE傳照片過去,讓求職擔當審核,看哪套會比較面試公司的期待!


到了正式面試當天也會有Neo Career的專員在場和大家再次強調面試的要點,在面試過程中除了公司面試官之外,
Neo Career也有專員在裡面陪同紀錄,當面試官有問到較困難的問題時,專員會通風報信給場外尚未面試的求職者一些小Tips
可以說是越晚面試得知的題目越多、準備時間越長(笑)


這次的面試是採一天決勝負,整個面試流程大約從早上8:00到晚上18:30才結束。
面試結束後還和公司一同聚會吃飯、讓同期的彼此及日方公司聯絡感情~


8:00 Neo Career面試技巧提醒►9:00 日方公司說明會►團體分組交流►團體面試►刷人►個人面試►刷人、公布內定►內定者與公司聚會


這次面試有被問到的問題:(不一定是我被問到,可能是別人)

1.如果身為店鋪擔當,你認為你是哪一種類型的擔當?會給新人支援嗎?

2.入社後的中長期目標?

3.想在日本工作多久?會不會想回台灣?
►這題我跟面試官說,目前覺得自己還年輕,想要趁年輕時多闖闖所以目前的規劃是想要長期在日本工作、給自己挑戰

4.勤務地的希望?理由是什麼?
►若面試官問你若是其他地方配屬怎麼辦時,建議可以先為難的答應,但一定要再補充自己最希望的勤務地!!請堅決自己的立場。

5.為什麼會選擇我們公司?
►一定要提到面試公司的特點,而不是讓對方感覺如果只是這個原因,那其他公司也可以啊!

6.有實際去過我們店鋪嗎?對我們公司的印象是什麼?

7.如果真的入社了,有任何不安的地方嗎?
►提到自己的日文能力還不如別人流利,但是一定要讓面試官知道你會加油增進能力!やる気は大切だ!

8.會如何發洩自己的壓力?會找誰談論你的壓力?

9.有沒有什麼實際領導的經驗?

10.關於學歷、經歷的問題


對於這次面試,我最大的感觸就是:
以這些願意來台徵才的公司來說,除非他有特別標明日文一定要超級流利,
不然對於這些公司來說日文能力真的不是最重要的,透過面試其實他們也是在觀察求職者的條件,
回答問題大家可能都能回答得很漂亮,但是整體的表現、面對突如其來的問題求職者會如何表現這些也都很重要。
簡言之,求職者的條件是否符合公司的期待對他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當然日文能力一定要可以日常溝通啦 XD 不然入社後無法溝通的話會很困擾的)
所以想去日本工作的人真的不要害怕覺得自己沒辦法喔!沒試過怎麼知道沒辦法哩~
 

另外關於Neo Career有一些要提醒給其他人參考,因為我上網爬過滿多文,滿多人對Neo Career的評價很差,這讓我很意外XD
不滿意的理由大概是:專員亂介紹工作、專員不OK⋯⋯等等的


我想我是幸運的,負責我的專員非常認真上述缺點沒發生外,專員聆聽我的需求後,介紹了符合我期待的工作。
在練習面試中也教我很多面試技巧,替我修改履歷、教導我要如何回答問題~
在他下班的時間傳訊息給他也會回覆,並告訴我如果有任何不安請一定要聯絡他,如果沒有他的幫忙,我想我拿不到這次內定的,真的非常感謝他的幫忙。


以上是我自己的經驗分享,不是業配文,我這一介平民是沒有什麼業配能力ㄉ!
所以有疑慮的人真的要再三考量,多看看幾家人力公司、甚至提出換專員的要求,畢竟未來是自己的!千萬不要傻傻的靜默在那~
而且沒有付錢給對方也不算是太大的損失


很開心能拿到這次的內定,現在也著手準備申請就勞簽證了,希望能順利申請完成><
如果有想要知道更詳細的內容歡迎留言~或是想知道專員資訊也可以留言告訴我

arrow
arrow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