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7-11-11 上午11.21.55.png

荒廢一陣子的網誌,為了記錄下在日本的這些生活,該重振旗鼓了!
就從昨天剛結束最後一間無印分店的面試開始寫起吧,趁著記憶猶新時候


前情提要一下我在日本這半年來面試遇到的狀況:
四月份來到日本,原本預計希望能在9月底找到一份打工,於是我從7月開始面試。
中間經歷過了不少店家的面試,從UNIQLO、ZARA、Forever21、大國藥妝、便利商店、唐吉軻德、會議室清潔、貢茶、春水堂⋯⋯等等各式各樣的打工面試。

其中我選擇的打工店家的標準,主要都會挑選位於觀光地的店家、店家需要會外文的人、甚至選擇台灣品牌,但事實往往不是自己想像中的那樣順利。
雖然自己有中文、英文的優勢,但在日本打工面試,這些對於他們來說只是「加分」的項目而已,他們還是希望能有一定的日文程度,
N3以上有時候也都只能做後方作業,要站在櫃檯、接待客人至少都要有N2以上(甚至我聽過太多希望要N1的了)!
畢竟現在會講中文、英文、日文的人實在是太多了....


最後最後,我在學校附近的一間台灣料理店擔任ホール,店長與老闆娘是台灣人,在指導溝通上都沒有問題!
而且福利其實都不錯,下班都會附台灣料理的便當,真的十分好吃!滿滿的台灣味,對於留學生是一大感動
店內講中文的客人比例跟日本客人大約是一半一半,在這份工作中無意間其實也學會了很多詞彙,也開始會講敬語。
但離職原因有很多,排班銳減、想要找行銷類的實習、想要去更可以練日文的環境工作,才開啟了我再次踏入面試的旅程。

所以在這邊給各個想來日本打工度假或是留學的人建議,如果來日本是希望精進日文、不想要做工廠的打工類別的話,
真的建議大家至少要有N3啊!有N2更好~別像我一樣悔不當初

以上就是前情提要!
下面要進入無印的面試環節了唷

 


這次面試機會我是在無印良品官網的採用情報找到的,採用情報請點我
其實日本很多品牌較大的公司,採用情報基本上都是在官網,不一定會放到打工情報的APP上,
如果想要面試這些大品牌,不妨去店面看看是否有徵人情報,或者上官網查查喔!

我總共投了四家分店,主要都是位於東京的觀光地區,新宿、渋谷、池袋,其中新宿我就投了兩間不同分店。
面試流程大同小異,時間大概都是20分鐘-30分鐘,一對一面談,主要分成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
面試官會大概介紹無印良品品牌大致販賣的商品、店鋪的形式,
再來說明工作時上衣和下著都要穿無印自家品牌的,鞋子襪子雖然沒有硬性規定,但一定要無印風(MUJIっぽい的概念),
接著就會談論到時薪、工作內容、可能出勤的時間、研修期間有多長這樣。

第二階段
講解完後,接著就是面試官的提問了,在日本的打工面試,問題也是非常深入的!對我來說這些打工面試事前準備是必須的,尤其身為外國人,在日文程度不好的情況下,更需要提早準備。
這四次面試中,一開始一定會被問的問題是:為什麼想要選擇無印良品,你的志望動機?(這題日本打工真的是基本款)
接下來我分別被問過這些問題:

1.你對無印良品的印象?
2.在這份工作中,你希望你可以學習到什麼?
3.除了應徵的項目外,你還希望學習些什麼?
4.若進到這邊工作了,你認為更需要加油的地方是?
5.若進到這邊工作了,你覺得在你應徵的職位,什麼東西是最重要的?
6.在打工的經驗中,你學習到最重要的是什麼?
7.延續上題,針對你認為最重要的事情,是否在打工中有類似經驗?
8.自己的優缺點?
9.有比較常買的品牌衣服嗎?

內容我大概記得是這樣,以上問題以外國人的我來說,如果沒有提前準備,一定會回答得一塌糊塗!!!
很多問題四家分店都有重複問到,最後一題問到的問題,我很老實的說:沒有特別常買的品牌,但是我很喜歡無印的風格,可是以留學生來說,無印的衣服價格對我來說有點偏高。
當天面試也是穿得比較素,盡量符合無印單純、舒適的穿搭會比較好。

第三階段
這時候就換到自己要來提問了!一定要提前準備問題問面試官,這樣才能顯現出你是真的想在這個企業工作,想更加了解品牌、工作內容。
如果說沒有,就代表沒有企圖心,好像只是來面試看看,如果有沒有採用都沒關係的感覺。
因為自己身為外國人,所以針對這點我問了:分店的外國人顧客多嗎?有也是外國人的店員嗎?
再來因為制服都需要穿著無印良品的衣服,這邊我就詢問了:制服的部分是自己購買呢?還是公司會付?
有些分店是附屬在百貨底下的,必須參加百貨研習,所以也有問到:請問百貨研習的內容大概是什麼內容呢?

面試大概到這邊就結束了,接著就會說明什麼時候會通知採用結果,如果不採用的話基本上就不會多加聯絡了
其中兩家店給了我明確的日期,告訴我在這之前會通知,另外兩家則是以籠統的一個禮拜左右。
無印這四次面試我感受都很良好,雖然過程緊張是一定的,但是可以感受到面試官的親切,不會讓人感到壓力大或者講話咄咄逼人。
曾經在UNIQLO面試,因為是團體面試,當你身邊的外國留學生日文都比自己流利時,除了壓力大之外,也會非常灰心,自從那次之後每次的面試都非常希望是採用個人一對一面試。

以上就是我的無印良品面試經驗!
很開心在昨天接到了採用通知,雖然只是後方作業一職,還是會全力以赴的,希望到了日本企業可以習慣,日文更加進步!
之後再來更新我的打工過程~畢竟面試過程是美好的、對品牌的想像也是美好的,說不定工作起來卻是不開心的也說不定

S__135749634.jpg
 

arrow
arrow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